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本團宗旨

一、 以清涼的樂音,接引眾生「修學佛法、護持佛法、弘揚佛法」。

二、 以妙音演唱佛法殊勝,實踐「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理念。

三、 演唱經團本部委員會議通過之共同曲目,推動正信佛法與法鼓山理念,達成教育與關懷之任務。

成立時間

  • 合唱團最早成立於1994年5月

會團沿革

  • 合唱團於1993年11月發起,緣地區信眾為護持聖嚴師父講經活動,自發起採短期集訓練唱,1994年5月護法會正式籌組附屬合唱團成立,邀請陳中申、余淑端二位菩薩指導教唱。1995年邀請洪祥雲菩薩擔任團長、李俊賢菩薩擔任指導老師,經數年的努力經營,合唱團組織初具架構,1996年李俊賢菩薩正式授證擔任合唱團團長,2000年梁雪香菩薩續任團長,2004年李俊賢菩薩再續任擔任合唱團團長,並正式成立合唱團團本部,協助全省合唱團提供各項專業、教學及資源整合等服務。陸續延聘黃淑楨菩薩、林倩如菩薩、周雅萍菩薩及楊冬春菩薩擔任指導老師,自此,合唱團從量的增加,逐漸邁向質量並重的里程碑。

組織編制

  • 目前有法鼓山合唱團(本部-原台北團)、羅東團、基隆團、桃園團、員林團、台南團、高雄團、屏東團等八個合唱團,各團設團長、副團長各一人,規劃有行政組、關懷組、文宣組、財務組、總務組、訓練服務組等六組。為了統籌關懷各團之相關會務事宜。
  • 2004年設置團本部,各地區團長為團本部委員,設團本部團長一人,與副團長若干人;稟承法鼓山理念配合僧團、總會與地區關懷全省所有法鼓山合唱團,進行資源整合、規劃、發展,以達成本團宗旨。

主要活動

■ 每週固定練唱。
■ 配合法鼓山舉辦的活動參與獻唱、音樂演唱。

  • 經歷任團長努力不懈,合唱團初具成果,於法鼓山體系內外各活動中應邀演出,並接受師父指示,於全台各地法鼓山共修處成立地區合唱團,期藉法鼓法音將佛法遍傳各地。秉持無比的毅力和願心,法鼓山合唱團在各地區團長們的帶領下,幾經蛻變,並於二00四年九月二十七日在台北中正紀念堂國家音樂廳和愚韻交響樂團配合演出『禮謝師恩音樂會』,獲廣大好評。二00五年十月二十一日合唱團再度結合全台十個縣市、香港、馬來西亞的團員菩薩們共同發心演出,與愚韻交響樂團共同慶祝法鼓山落成開山大典,並獲現場所有菩薩們極大的鼓勵及熱烈迴響;二00五年十月二十二日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法鼓山大悲心起感恩晚會中,和愚韻交響樂團聯合演出;二00五年十月二十九日在法鼓山慶祝開山落成盛大供佛齋僧會中,更以至誠懇切之恭敬心,用佛法妙音禮敬十方僧眾,綻放異彩;二0一二年十二年二十九日合唱團再度結合全省十一團的團員菩薩們共同發心演出 ,與聲樂家及台北愛樂青年管弦樂團聯合演出共同慶祝農禪寺新建水月道場啟用大典。期待全球法鼓山合唱團皆能以悲智雙運的願心,來傳播法鼓法音。
  • 歷年來,除配合聖嚴師父講經活動外,對體系內配合的各項活動,計有佛化聯合婚禮、中秋音樂饗宴、佛化聯合祝壽、慈善關懷活動、新勸募會員法鼓傳薪暨授證典禮等活動演唱之外。
  • 並自1998年8月起陸續接受外單位之邀約活動,計有中華佛教音樂推廣協會邀約之「淨化心靈創作佛曲演唱晚會」、1999年1月「以心靈自由彩繪人生」、中華佛教音樂推廣協會2000年5月「慶祝佛誕節音樂晚會」、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2000年5月「花車嘉年華會」、2001年10月「凱達格蘭大道10.7來去總統府--自信、活力、新世紀特別活動」、2002年1月中華民國漢藏協會「台北天空下的香格里拉—曬佛」、2002年6月台北市中山區公所「91年度成年禮暨地11屆慈暉獎」、2002年10月中華民國弘一大師紀念學會「弘一大師紀念音樂會」、2002年11月「全民抗癌總動員」台北市立中興醫院與國際獅子會、2007年6月金色蓮花表演坊「送愛重建新家園~川震復原佛曲慈善演唱會」等逐年陸續參加推廣佛曲之演唱活動。

■ 有聲錄製與出版
CD.1996年9月《法鼓山聖嚴法師佛曲集》、
1998年7月《佛曲新韻——我為你祝福專輯》、
2002年2月《聽見菩薩》、
2003年9月《如來如去》、
2004年6月《歸程》。
書籍.2008年4月《【統一教材】法鼓山佛曲集~附教唱CD 》。

未來願景、展望

1.廣納音樂專才,成立音樂教師推廣組,統一詮釋佛曲練唱方式,協助各地合唱團成立。
2.持續規畫練唱及錄音進度,並製成卡帶或CD推廣。
3.提昇佛教音樂層次,接引音樂專才親進佛法。

動人小故事

在歷任10餘年的法鼓山義工行列,時至今日真是萬分感恩有此義工執事,能在正信佛教園地給予末學修行學習的機會。每次活動中看到年長之菩薩為了圓滿每次的演出,在經過多次練習,終將圓滿自己用音聲與大眾結緣的使命,感動的是每次這樣令人驚艷的演出,是多數不識五線譜的菩薩們,用土法煉鋼的方式,每字每句死背下來的感動完成的。尤其是與樂團合作的大型演出,除了廣大圓滿菩薩加持護佑之外,更是全體菩薩用精進修行的心在演繹入世的菩薩行,因為合唱團的菩薩知道,這也是一護法的具體行為。


感動多多,感謝僧團法師們對全省合唱團菩薩們的關懷及鼓勵;感謝活動中幫助菩薩搭台的義工團菩薩們,沒有你們的間接護持不會有合唱團的完美演出;感謝曾經參加過合唱團的菩薩們,沒有你們的護持參與,不會讓因教學相長的老師團們有精進修行的機會。感動中求身心安定,期盼全體法鼓山合唱團的菩薩們一定要盡形壽來為正信佛法盡最大的心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