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法鼓山合唱團成長課程 -「萬行菩薩的行儀」秦如芳

2023/04/23上午邀請法鼓山義工團,卸任團長秦如芳菩薩來跟大家分享「萬行菩薩的行儀」。
如芳菩薩在課堂中分享聖嚴師父曾經開示,身穿法鼓山制服的我們,代表法鼓山的「萬行菩薩」,必須要「一師一門」,「同心同願」,「統一化」、「標準化」、「次第化」、「佛法化」並與師父同步來推展法鼓山的理念。
義工團為了讓法鼓山的「萬行菩薩」,能維持一定的質與量,必須建立一套標準SOP的義工教育訓練,來維持法鼓人的風範,並能代代永續的傳承下去。如芳菩薩在課堂中也分享到:不要認為作義工,沒有任何的回報,其實承擔義工任務時,已經布施個人的體力與時間,確實是明的出、暗的回,每一份付出,都是功不唐捐,絲毫不爽。所有功德與努力,都是不會白白付出的,必然是有結果的。

如芳菩薩在課堂中也分享到,不花錢的五種布施:乞丐問佛:為何我會這麼窮,佛說:您要學習布施,乞丐回說:我什麼都沒有,如何給予?
佛陀就微笑對他說,布施,不一定是要富有,教他五種布施都不必花錢的方法。
1.和顏施:微笑、笑臉待人,2.言施:多說鼓勵、安慰、讚美別人的話,3.心施:敞開心扉、誠懇待人,4.眼施:要看到他人的優點,不要看到他人的缺點,5.身施:無償為人代勞。
這次合唱團的成長課程,大家收穫滿滿,非常感恩如芳菩薩無私的法布施,大家「依教奉行」就是最好的回報,阿彌陀佛!
文/周明輝 圖/杜思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