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法鼓山合唱團成長課程 -「由音聲入佛道」果醒法師

從主持人幽默說出最具代表性,且禪意十足的 - 「好的不喜歡,壞的不討厭」,「心中的媽媽,不是媽媽」,介紹出今天我們合唱團請來-副住持、禪修中心副都監(禪堂堂主) ~ 果醒法師,由於他對漢傳經典及禪宗體用心法,融會貫通更在法鼓山國內外道場,帶領止觀、默照、話頭、念佛禪等禪修活動,今天特別請法師來為我們開講 由音聲入佛道。

果醒法師一開始立刻點出 , 一切眾生皆有佛性 - 自性,本自清淨、不生滅、不動,且具足萬法、能生萬法;正如禪詩所言- 我有明珠一顆,久被塵勞關鎖,今朝塵盡光生,照破山河萬朵,法師並舉例「六祖壇經」中惠能大師在五祖半夜三更,為其解說金剛經於「應無所住,而生其心」而開悟時,並回應說:「何期自性本自清淨!何期自性本不生滅!何期自性本無動搖!何期自性能生萬法!」。

果醒法師又例舉「景德傳燈錄」中,異見王向婆羅尊者請教何處可見佛性,婆羅尊者偈曰:在胎為身,處世為人,在眼曰見,在耳曰聞,在鼻辨香,在口談論,在手執捉,在足運奔。遍現俱該沙界,收攝在一微塵,識者知是佛性,不識喚作精魂。此就如同八式動禪的心法「身在哪裡,心就在那裡,清楚與放鬆,全身放鬆」;藉由運動,練習在身的伸展、彎曲、打直、轉動、移動、扭轉等運運行,體驗用心繫觸,去貼近身體的各種運動中,練習在動中藉由放鬆來「調心」的方法,因此,也就是說身體在做什麼,感覺是什麼,心裡都清清楚楚,將原本浮動散亂的心轉為專心,並進而使心的能所雙亡,更晉昇達到身心合一,最後達到無心可放;收攝在一微塵,空寂的三昧與佛性自然孕育而生,就是如來藏的明如來藏心,見真如自性的體現。

而八式動禪的心法更可以運用在佛曲梵唄歌頌中,唱誦的氣韻置心於腹部丹田氣海裡,心繫觸在每個佛曲字目上,全身放鬆的唱,用最小力量唱-不必要的力量從頸、肩、肘、腕、手指藉放鬆流出,藉由無我與眾聲融合在一起,產生團體動力合唱共鳴,以內化詮釋佛曲,合樂無諍,並讓閱聽人由原本散亂的心、染著的心能被影響,收攝心、安定心轉化成智慧心,正所謂: 清珠投於濁水,濁水不得不清。佛號(佛曲)入於亂心,亂心不得不佛!

果醒法師期許菩薩們透過「六正見」建立正確的知見。一、全是我,全不是我 (所有的外相都是我取的 、或是我明的,所以全部是我,但這些相是生生滅滅的。所以這些相全部不是我,我~具有認知能力的真心,是不生不滅。猶如海水跟波浪,波浪會生滅,海水不會生滅。現象來自佛性,猶如波浪來自海水,差別的是,佛性具有認知、選擇、判斷等種種功能);二、無有一個我在時空穿梭(無我、非我);三、後念碰不到前念(前念滅,後念生,念念皆在生滅中,以無常在變化,是故,法法不相知,法法不相到);四、自導自演(由於根、境及識互動,常常以自我中心想法,以過往成長的經歷或習性,引發自我的對話產生主觀與客觀的判定,落入自言自語的妄想分別之集諦成因,營造煩惱的苦諦果報。就是法師常常說的~不要用記憶修理自己);五、日面佛、月面佛(根據公案馬祖禪師病得很重,寺院管理人來探病,問他身體如何,馬祖說:「日面佛!月面佛!」據說日面佛的壽命是一千八百歲,月面佛的壽命只有一天一夜。馬祖禪師這麼回答,是不是表示:「如果你問的是法身慧命,那長得很;如果你問的是肉體生命,那就很短暫了?」,聖嚴師父在「聖嚴說禪」書中提及公案意思是「日面佛,月面佛」有多層意義。你說我是什麼就是什麼。你說我馬上就要因病過世也可以,你說我活得無止境也可以,因為我即使害病也一心不亂,照樣用功修行;生病對我的法身慧命毫無影響,我修多少算多少─修一分功德法身,那一分慧命就延續下去。你不必擔心我害病會如何,一病不起也沒關係,痊癒康復也沒什麼了不得,不要因我有病、沒病而起分別心。這種心境與胸襟唯大悟之人才有,有人活得雖不長,但對人類有極大貢獻,他們的價值絲毫不能用肉體生命的長短來界定。);六、第一順位(設定生命目標-我們合唱團的志業,也是每位團員的志業,就是把佛曲傳播出去,讓聽聞者親近佛法,帶動社會安定,也就是聖嚴師父所倡導的心靈環保,和樂無諍)

最後,這個娑婆世界是由我們念頭所創造出來的,要改變這個世界就要改變自己的念頭。學習佛法就是修正自己的習性,眾生習性都是往外求,容易產生二元對立,結使煩惱苦諦業感就會孕生,今日法師的開示以「破」、「超越」三見行(知見、心態、現象),攝受自心達到聖嚴師父的「心五四運動」,落實「心靈環保」- 保持身心的平穩與安定,踐履法鼓山的「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理念。

/麥麗玲 圖/崔寶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