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合唱團「法的療癒與生命關懷」法音講座

合唱團「法的療癒與生命關懷」法音講座活動報導

今年(2023)合唱團首場法音講座於312日晚上6點於德貴學苑二樓大殿舉辦,邀請到法鼓山關懷院監院-常哲法師就「法的療癒與生命關懷」主題,對大眾進行開示。這次講座除合唱團團員參加外,亦開放社會大眾報名參加,為合唱團首例。當天講座有約近百人參加,大多數為合唱團團員。

講座一開始,就有熱烈的掌聲,原來常哲法師說到他與合唱團的因緣,他是合唱團二十多年前最早第一批的團員呢!

首先,法師介紹「台灣醫療概況」,提到台灣是具有世界級醫療水準的DNA,但

加護病房大約每六人就有一人接受臨終前無效醫療

台灣人從臥床到逝世平均時間長達7.6年,比北歐地區民眾失能到死亡平均時間2周至1個月,高出許多…

有四八.八%的受訪醫師常常遇到病人雖已簽署不急救的相關意願書,但因家屬有異見,導致醫生只好繼續讓病人接受無效醫療…

上述台灣臨終前醫療情形,令人印象深刻;法師也提到台灣的「病人自主權利法」為亞洲第一部「保障病人自主權利的專法,該法的實施將使臺灣病人的尊嚴善終權利又向前邁進一大步,並鼓勵大家可以多加了解。

接著,法師就「法的療癒與生命關懷」進行開示,提到

《法的療癒》,是指依佛說的修行的觀念和方法,以建立正信的佛教生死觀、生命觀、療病觀,宇宙觀、修行觀、以療癒、提升我們整體的身心靈,轉人生苦海為智慧的法海。

《生命關懷》,是指對生、老、病、死的全面性、終極關懷之大關懷。

已故杜正民教授著的「法的療癒(佛陀教我的10堂生死課)」一書,法師說他讀了至少有10次,並希望大眾能細細閱讀,以建立好的修行觀(包括:生命觀、生死觀、醫療觀與宇宙觀等)

 

另外,法師並分享近期關懷院所關懷的個案(多是年紀甚大的老菩薩),有抗癌鬥士,有日日堅定念佛者,以鼓勵大家要堅定對佛法的信心。

最後,在全體大合照下,圓滿了此次溫馨又受用的講座。                                                                                                圖:詠溱  文:法鼓山合唱團文宣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