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1月11日合唱團回到總本山大出坡,清掃家園。

107年11月11日合唱團再度與義工團環保組合作,一起到總本山大出坡清掃家園。

此次的責任區是法鼓文理學院。因應水陸法會需求,這裡已經布置許多住宿空間,我們打掃包括衛浴廁所,樓梯走廊,曬衣場等處,其中的每片玻璃,每塊磁磚,都要沖刷擦拭,每個轉角,每吋天花板,都是不能忽略的細節。抹布是勤快的,掃把是萬能的,為了迎接遊子返家,我們熱情滿滿,嘴角上揚。

另外,在支援大壇清理每個壇位時,也同時清理時時刻刻的每個我,抬頭望見西方三聖對我微笑,手上的畚斗水桶正是修行的工具,願以潔淨的心與十方大眾結緣。

學佛一段時間後,個人發現,道理雖好,但若要落實生活之中,也不是容易的事。出坡是很好的機會,可以利用最平常的清潔打掃工作,練習把這顆心貼近佛法。當然,法師的開示,適時的提醒,可以助我們一臂之力。

在一早抵達集合地點(文理學院國際會議廳)時,法師分享其親身經驗:當法師知道此次集合地點需要借用國際會議廳時,當下是不願意的,因為場地原本很乾淨,被借用之後,還需要再清掃,頗為麻煩。但是法師立刻察覺,這是個人本位主義,只想到自己,沒有想到眾生的需求。所有設備都應該盡量使用,使其發揮最大功能,而不是為了保持完好,捨不得使用。

法師無私的分享,以生活實例提醒我們保持警醒,觀照念頭,練習轉念。我立即升起效法之心,感覺佛法就在身邊。

中午等待用齋時,師兄師姐們熱烈討論早上出坡心得,即使開始傳遞便當,我們還是聊得很開心!法師開示,點出我們缺點,語重心長得告訴我們,每個便當都是集結眾人之力,我們是否接收到這份心意?又溫溫的便當暖暖的心,能否藉由我的手再次傳遞出去?

啊!散亂容易用功難!法師隨機教導,我們立刻回到方法上,慢慢品嘗每根葉菜的滋味,法語的滋味。

收坡下山時前,我們和環保組師兄姐一起拍團體照。個人深深覺得,能夠一起吃飯一起打掃家園,真是一家人。用勝安老師所作法鼓山即景觀修佛曲中的一段歌詞形容今天的活動:智慧漸開,煩惱日輕,麗日中天時,長空移白雲。

◎文:林美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