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010506參加合唱團北區成長營心得

101年5月6日,是法鼓山合唱團北區成長營活動的日子。一早起床,就是一個陽光普照的晴朗好天氣。上午8點,我開車在石牌捷運站和幾位師姐會合後,一路順暢地於9點前,抵達了會場–基隆市議會多媒體室。

因為這是我參加法鼓山合唱團以來,第一次參加成長營的活動,心裡暨興奮又好奇。這次的活動,主要是由法鼓山合唱團基隆團負責辦理,當天來的合唱團員們,除了在地的基隆團外,還有宜蘭團、台北團、桃園齋明寺及中壢等的合唱團菩薩們,大家見面都非常歡喜。

剛開始的活動,是各地區合唱團的表演,除台北團是表演手語歌(我為你祝福)外,其他團都是合唱歌曲的演唱。看了之後,知道其他團常常是老師還要兼伴奏等,心裡覺得台北團真的太幸福了,平時練習都有周老師耐心、細心的指導和年輕大方的鋼琴伴奏外,總團長李老師也幾乎每次都會來幫忙指導。如此豐富的資源提供,身為台北團的一員,真得要感恩、惜福、更要奉獻才是。

之後,請到了幫我們寫「菩薩行」及「您的遠行」這兩首合唱曲的作曲家陳欣蕾菩薩,為大家分享她做這兩首歌的過程,及所希望展現的歌曲氛圍及意境。看到作曲家為一首歌如此的投入,內心還是無限的感恩。

中午時間,大家以禪修方式步行到基隆中正公園參觀並用午齋。大家聊天之中,都說好久好久沒來這兒了,能再來,真好!過程中,再一次看到基隆團對行進隊伍的指揮、午齋場地及便當(之後回會場還有水果呢!)的安排都是如此細心而完整,真是讚嘆。

下午的時間,請到了聲樂演唱家羅明芳老師來為大家指導唱歌的方法和技巧,這部分真是我參加這次活動的最大收穫了。羅老師首先說到,唱歌的聲音要「立體」,聲音不只向前,而是前後上下左右都要,這樣的聲音才更好聽。還介紹了人體發聲的聲帶、三大主要共鳴腔及呼吸的運用等,更實際地做了許多示範,著實讓我大開眼界,獲益良多。接著,老師還請大家上台,接受老師的個別指導。但時間實在不夠,我們台北團一次上台近10位團員,合唱「茉莉花」這首歌。羅老師聽了之後,問我們:這是首開心的歌吧!(原來,我們唱得好重呀!)之後,我們再唱一次,果然就不同了。羅老師接著說,這就是唱歌的另一個重要的部分-對歌曲意境的詮釋。(這不也呼應到上午作曲家陳欣蕾菩薩的分享)

最後,是法師的開示。法師以聖嚴師父於民國84年對合唱團的第一次開示來勉勵大家。回家後,我上法鼓山合唱團網頁,看到師父當年的開示,主要有三點:一、佛教音樂有潛移默化的力量;二、要有修行的體驗才能唱出佛教音樂; 三、為推動佛法而唱。我們真的要用心仔細體會師父的開示,把握此一參加合唱團的因緣,努力修行並奉獻一己的音聲來供養一切眾生,接引眾生來親近佛法。

回家路上,聽著法鼓文化最新的「祈願」專輯CD,也聽著車上師姐們的聊天,順利的回到台北的家。嗯,今天真是充實又快樂的一天,以後的成長營,一定還要參加。

◎文:法鼓山合唱團台北團劉貽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