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聖嚴師父對法鼓山合唱團的第一次開示

佛教音樂有潛移默化的力量.要有修行的體驗才能唱出佛教音樂
為推動佛法而唱
與師父同台演出

諸位菩薩:

一、佛教音樂有潛移默化的力量

我們的佛法需要透過各種各樣的方式來表達,也需要透過各種各樣的方式做為媒介來接引更多人,使他們接觸佛法、接受佛法,成為三寶的弟子,而音樂便是其中之一。像敦煌及大同石窟上的壁畫,就有很多天使天女在彈奏樂器和演唱。佛教音樂具有使人清心寡慾、清淨清涼的功能,使人聽了受感動而接受佛法,因此佛教音樂有潛移默化、感化的力量。當我們舉行法會唱讚的時候,大家能夠把心情平和下來,把虔誠心提昇起來,這是佛教音樂的重要性。

二、要有修行的體驗才能唱出佛教音樂

佛教的音樂是要陶冶我們浮動的心,要平靜安穩、清淨而有一種喜悅的享受,還有莊嚴隆重的氣氛,要不然就不是佛教的音樂。要有修行的體驗才能夠唱出真正的佛教音樂來,所以我們希望老師和團員都來參加禪坐、念佛、拜懺等共修活動,瞭解佛教精神的涵意,這樣才能表達出法鼓山的精神和共識,否則我們的合唱團就跟一般的合唱團或戲團、劇團沒什麼差別了。

三、為推動佛法而唱

我們不是來當職業歌手,而是法鼓山的萬行菩薩,萬行菩薩不是專業的,但是要培養出專業的修養。所以你們本來不會唱的、要會唱,唱的不好的要練習,唱得好的要幫忙帶動別人。雖然是業餘的合唱團,但我們期許有職業水準的演出。是為了表現法鼓山的理念,推動法鼓山的理念而唱。像在師父演講或大型法會上,合唱團不要說是唱,只要服裝很整齊,往台上一站,就是我們道場的莊嚴,法會的氣氛因大家站上去就襯托出來,在師父還沒上台前讓大家的心情能夠平和下來,而且有一種喜悅、輕鬆、愉快、安定的感覺,等待師父上台或正式法會的開始,那合唱團就有很大的作用。合唱團本身就是師父演講的前奏,也是我們發揮的序幕,這是合唱團的功能。

四、與師父同台演出

當釋迦牟尼佛在天上快下來人間時,有許多菩薩已經先到人間出生,等待釋迦牟尼佛降臨人間時為他護法,做為他的護持者;我很高興我還沒上台就有菩薩已經在台上迎接我,像在國父紀念館和台中惠蓀堂的演講,你們坐在舞台後面,很莊嚴很好看,所以諸位萬行菩薩參加合唱團有一個好處:可以跟師父同台演出。祝福我們大家演出成功。

於1995年4月9日法鼓山合唱團演出前開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