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聖嚴師父對合唱團的第二次開示

91年2月1日

.合唱團的功能
.合唱團的宗旨
.合唱團的運作方式
.佛教非常重視音樂

一、合唱團的功能、扮演的角色是:合唱團的團員,既是團員也是老師,教我們法鼓山所有的會員們,會唱我們法鼓山的歌,以及佛教好的歌曲。

阿彌陀佛!
我是聖嚴師父。

今天是我們法鼓山合唱團的教育訓練,我們法鼓山合唱團自從成立以來,走得蠻順利的。

合唱團的功能、扮演什麼角色。大家只知道來唱法鼓頌,或是四眾佛子共勉語,或是法鼓山;但是究竟唱給誰聽、在什麼時候唱,大家總覺得表演的機會不多,因此沒有成就感。練習練習,可是練習了以後,沒有表演的機會。

事實上,我希望我們的合唱團,是扮演著教唱的角色,也就是合唱團的團員,既是團員也是老師。那教誰唱呢?教我們法鼓山所有的會員們,會唱我們法鼓山的歌,以及佛教好的歌曲,因為唱歌通過歌詞,印象是最深的,而且通過歌詞,也比較容易被接受。所以我希望我們合唱團,就是扮演這樣一個角色。但是在有大活動和典禮儀式的時候,合唱團就是合唱團,大家一起上台來唱我們需要唱的歌。

現在合唱團的水準,已經是不錯的。在過去,佛教只知道有梵唄,但是沒有現代樂譜,也沒有用現代的樂器來伴奏,而且也不普遍,只有出家人或少數的在家人會,其他人都不會。

但是像天主教或者是基督教,他們唱詩的時候,由唱詩班的人帶頭,全體都唱,不是只有唱詩班的人唱,其他的人就不唱。我們到現在為止,每次合唱團上台演唱,大家都是坐在下面聽,大家嘴巴都是不開的,只聽台上你們在唱,下面的人就是眼睛瞪著在看,然後呢,鼓鼓掌,究竟唱的是什麼,台下的人可能不曉得。唱過之後,究竟唱的是什麼歌詞,比念的時候還不容易懂,所以合唱團就變成了一種裝飾,變成一種非常莊嚴,而不能夠起教育的功能。

所以我希望法鼓山的合唱團,能夠訓練到我們這個團體裡面的所有菩薩都會跟著唱,那優秀的人就會想加入合唱團。所謂優秀意思是說,有唱歌的一種天份,或者是興趣比較高的人。這是我的希望,在這次成長營結束以後,我們法鼓山的合唱團,就進入一個新的階段,也得到新的任務。

那我們合唱團,要怎樣才能保持不斷的成長?也就是說除了練習以外,還有什麼進修的方式?像我們這樣的成長營,應該每年有一次,讓大家經驗交流,彼此心得分享,使我們在佛曲方面的推廣,會更踏實,更普遍,這個我想是今後需要走的路。

二、合唱團的團員,並不是為了歌唱而來,是為了弘揚佛法,修持佛法,護持佛法,需要對法鼓山的理念很清楚,勉勵大家,能夠多參與禪修或是念佛的修行活動等。

做為一個合唱團的團員,並不是為了歌唱而來,當然剛剛開始的時候,我們可以接受有興趣的菩薩參加。但是參與合唱團之後,需要對法鼓山的理念很清楚,還有對法鼓山的修行和活動,請大家不要放棄,放棄了會很可惜。

唱歌是為了弘揚佛法,是為了修持佛法,是為了護持佛法,這是我們法鼓山所有會員們的共同任務。如果說我們合唱團的人只是唱歌,而不參與我們的菩薩戒、禪七、佛七,或者平常的修行活動、大悲懺或淨土懺,這些活動如果都不參加,我想那是不夠的。

因為對宗教的信心,宗教的情操,能發揮成為歌聲;一個有修行的人,唱出來的佛曲,它的感動力會比沒有修行的人更能夠深入。因此我還是勉勵大家,能夠多參與禪修或是念佛的修行活動。所以這次我們成長營,也有法師來帶你們諸位,而且有安排禪修。

三、合唱團的運作方式,我希望不僅僅是分院,所有的共修處、共修點都能夠成立。使得許多人耳目一新,認為現在的佛教是活潑的,不是只有打坐、只有念佛,也會唱歌的。

我們的合唱團,不僅僅是台北、台中、台南,我希望高雄、宜蘭或是台東、花蓮,都能夠成立。所有的共修處、共修點,不僅僅是分院,如果人數不能成為合唱團,就叫做合唱班吧!兩個人、三個人、四個人,也可以唱。

我希望諸位菩薩能夠把我們合唱團的運作方式,以及對各地區合唱班,或者是合唱組,也能夠協助他們成立。也就是說,凡是有我們法鼓山共修的地方,就有唱佛曲的地方。這樣的話,我想會使得許多人耳目一新,認為現在的佛教是活潑的,不是只有打坐、只有念佛,也會唱歌的。

其實佛教非常重視音樂的,我們看到《法華經》、《華嚴經》,以及《彌陀經》裡面,有很多的樂器和很多的音樂。那種音聲音樂,就是用耳朵來聽聞佛法;彈奏演唱的時候,就是用音聲來傳播佛法,那是一種修行和弘法、護法的一種工具,這是非常值得推廣的。

祝福我們這次的成長營,非常順利,非常圓滿。阿彌陀佛!祝福大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