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聖嚴師父對合唱團的第四次開示

聖嚴師父對合唱團的第四次開示

95年5月20日

.合唱團是我們的核心義工
.合唱團的任務
.合唱團的一大功能
.一心一意唱歌即修行

一、合唱團是我們這個團體的核心義工

法鼓山合唱團在我們法鼓山體系內是一個很特別的組合。我們合唱團的菩薩們,大抵90%以上都是法鼓山護法體系的悅眾,如果還沒有成為法鼓山體系內的菩薩,既然已參加法鼓山合唱團,至少是我們的護持會員。

我們合唱團的團員之中,有的是勸募會員,有的是委員,也有的是我們資深的委員,所以法鼓山合唱團真是我們團體內一個特別的組織,也是我們這個團體的核心義工。

二、合唱團的任務就是推廣、實踐法鼓山的理念。

諸位在台上演唱的時候是藉著歌聲弘法,下台以後的與人溝通、分享,則是在宣導、推廣法鼓山的理念,這便是法鼓山合唱團賦予的任務。

法鼓山合唱團的功能是什麼呢?最普遍的功能是唱歌,但實際上具有一項任務,那就是推廣、實踐法鼓山的理念。諸位不論在內部演唱,或者是受邀外面的演出,都代表法鼓山的精神,代表著法鼓山理念的宣揚者。諸位如何宣揚我們的理念呢?用你們的歌聲,也用你們的言語;諸位在台上演唱的時候是藉著歌聲弘法,下台以後的與人溝通、分享,則是在宣導、推廣法鼓山的理念,這便是法鼓山合唱團賦予的任務。

而法鼓山合唱團主要演唱哪些歌曲?我們合唱團最早是由洪祥雲菩薩擔任團長,那時候師父寫了幾首歌詞,找人譜成了曲,然後交給李俊賢老師演唱,就這樣成立了法鼓山合唱團。合唱團一開始唱的是師父寫的歌詞,但是我很慚愧,我不會寫歌,一直到現在也沒有累積多少。其實有些歌的歌詞不是我寫的,但它的內容是我講的,比如「讀啊讀啊」(「萬行菩薩共勉語」),和現在已成為法鼓山招牌歌曲的「我為你祝福!」,都不是我寫的。還有「菩薩行」,原來的歌詞也不是我寫的,我只是想到菩薩的心懷,而鼓勵大家來修菩薩行,結果也發展成一首歌,現在還在傳唱著。但是不管我如何的挖空心思,我寫的歌詞一共不超過十首,有嗎?(李俊賢老師答:有!「如來如去」「慈悲」、「智慧」、「心安就有平安」、「法鼓山」、「法鼓頌」、「四眾佛子共勉語」、「萬行菩薩」、「人人有福」,超過十首!)最近我正在寫一首歌,叫作「昨天今天明天」,聽起來像是一首校園民歌,請你們等著吧!

法鼓山的合唱團,能不能唱其他法師作的佛教歌曲?當然可以,凡是好的佛曲,不帶有團體色彩的歌,我們都可以唱的。比如曉雲法師作的歌詞、黃友棣教授譜的詞曲,內容都很好!還有弘一大師的詞曲,除了大家耳熟能詳的「三寶歌」,還有好幾首歌曲,也都值得傳唱。弘一大師的作品,雖然不一定與佛法相關,但是很多人喜歡唱,那就成了民歌。像這樣的歌曲,我們也可以演唱。

至於民謠我們唱不唱呢?如果是大家熟悉的台灣民謠,偶而唱唱可以,但不要變成了專門演唱民謠的「民謠團」。法鼓山合唱團的目的,是為了推廣和宣導法鼓山的理念,民謠偶而可唱,但是在份量、比重上要衡量一下。我們偶而唱一兩首民謠,是因為民謠有其吸引人、接引人的地方,譬如有人喜歡聽「望春風」,我們可以試著一唱,那讓人家聽了以後,覺得法鼓山的合唱團也跟一般人滿接近,但我們絕對不是民謠合唱團。

三、法鼓山合唱團的一大功能,是為了帶動我們團體的每一人都能唱法鼓山的歌曲。在我們有聚會的時候,合唱團團員的雙手就是最好的指揮。

這並不是說,我們每次聚會的時候,都要有合唱團的整體表演,而是我們合唱團的任何一位團員,都要能帶動大眾演唱法鼓山的歌曲。譬如「法鼓山」、「四眾佛子共勉語」這兩首歌,我希望每一個人都會唱!如果還有時間,也可一唱「我為你祝福!」;「四眾佛子共勉語」、「法鼓山」、「法鼓頌」,或者「慈悲」等,這些都是很好、適合帶動氣氛的歌曲。

在我們有聚會的時候,譬如護法體系舉辦活動,我希望委員和勸募會員都能夠唱唱法鼓山的歌曲,這有一種凝聚力,也是一股振奮的力量。比如說,開始的時候唱「四眾佛子共勉語」,活動尾聲則高歌「法鼓山」、「我為你祝福」,便能把氣氛帶動、提振起來。假如負責活動的委員之中沒有合唱團的團員,可以事先跟合唱團打個招呼,請合唱團派一兩個人來帶動合唱。請問諸位贊成不贊成啊?如果是這樣子,諸位的工作就很多了!

我們現在的做法,使得諸位「英雄無用武之地」!因此有人建議,最好合唱團能夠有一個舞台,或者與外面的團體合作,或者租個劇場,讓合唱團可以經常性的演出。但是我告訴你們,要是真有了劇場,你們就辛苦了!你們要經常的演出,天天唱「法鼓山、法鼓山!」諸位不似美國百老匯劇場,同一個節目可以連演三個月甚至一整年,而天天有觀眾捧場。諸位菩薩有這麼大的吸引力嗎?大家都是業餘的,諸位的時間有限,可表演的歌曲也有限,在這種條件之下,要撐起一個經常性演出的舞台是很不容易的。

不過,大家還是有舞台的,在我們有聚會的時候,不管是大是小,都是諸位的舞台。而諸位要不要穿合唱團的團服呢?不必要。在任何一個場合,只要你們主動表態說:「我是合唱團的團員,請大家跟我一起唱法鼓山之歌!」然後你就開始指揮合唱,不一定要有指揮棒,你的雙手就是最好的指揮。團員之中如果還不會指揮的,現在就要開始學習了!

四、一心一意的歌唱,就是在修行。

法鼓山是屬於漢傳佛教的禪宗團體,我想請問,諸位之中曾參加禪修活動的請舉手?我為什麼要問這個問題?合唱團的唱歌與禪修有什麼關係?
如果我們專注一心地唱歌,自己唱,也聽其他的人一起唱,然後看著指揮的引導,聽著鋼琴的伴奏,心無二用,一心一意的唱歌,這就是在修行,就是禪修的一種方法。

禪修,就是讓我們練習專注,隨時隨地心無二用,隨時隨地一心一意。如果你唱歌能夠專注,打坐、念佛也就容易得力,甚至臨終之時也能一心不亂,往生西方極樂淨土。

我再請問,諸位唱歌的時候是緊張還是愉快的呢?我看你們唱歌的時候,好像飛天一樣的唱歌、舞蹈,你們一邊唱,一邊身體輕輕的擺動,身心都是非常輕鬆、愉快的,這就是禪悅。歌唱得好,修行也會比較容易得力。所以我說,我們法鼓山合唱團的菩薩們都是在禪修,一心一意的唱歌就是修行。

祝福大家,阿彌陀佛!

TOP